Blog Archive

Labels

Sunday, January 25, 2009

The interview of Mike Soldano (Soldano Custom Amplification)

Origin(翻譯自) :
http://www.guitaramplifiermagazine.com/pub/currentzza/mike_soldano_interview.html

Doug : Soldano 一直是非常成功的 hi-gain 音箱公司, 在我們還沒開始之前,
請先告訴我們一些關於您的事情, 像是到底誰是 Mike Soldano ?


Mike : Mike Soldano 其實是一個從還沒有被發現的 Xeon 星球來的外星人
我一直都在欺騙全世界, 讓大家相信我是一個道地的西雅圖 (Seattle) 人.
哈哈哈~ 開玩笑的, 不過其實我真的是出生在西雅圖, 而且我目前還住在那裡.
我從小就對小型賽車 (go-karts), 迷你單車 (mini-bike), 船和汽車等
一切有內燃引擎的東西感到非常興趣. 我從高中開始就在一家車身修理廠
(auto-body shop) 當機械技師直到我 20 歲. 改裝車 (Hot-Rod) 一直還是我
主要的興趣, 但是很可惜, 我已經沒有時間去做這件事了. 另外我也喜歡潛水,
在西雅圖當地組了一個樂團. 我家裡有一個小型類比 8 軌錄音室.
我也是個 50,60 年代靈異和科幻電影迷, 而且我也愛收集美女掛畫圖 (pin-up)
和"塗鴉"藝術 (low-brow art).

Doug : 當你年輕時, 你受過那幾位樂手的影響 ?

Mike : 我最初且最深的影響人物是 Eric Clapton 和 Jimi Hendrix. 當我第一次聽到
"Cream", 就感到非常震驚, 之後我其中一位朋友的哥哥讓我聽 Jimi Hendrix 的
"Are you experienced ?" 那張專輯就讓我對他們印象深刻, 所以我立志我一定要
玩吉他. 很不幸的直到快十年後, 就是當我 21 歲, 我總於砸下 30 塊錢買下
仿冒 Teisco 的廉價吉他, 開始學習彈奏. 這時候我開始認識 Santana 的音樂,
而且喜歡他在演奏上投入的情感.

Doug : 什麼時候你才開始真空管音箱的工作 ? 又是為了什麼原因呢 ?

Mike : 如我剛所說的, 我總於在 21 歲時才開始玩吉他. 同時我也開始製作屬於自己
的吉他, 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我負擔不起一把較體面的吉他. 一些在鎮上的吉他玩家
看到我所做的樂器, 就問我說能否幫他們製作. 我馬上回答說 : "當然可以 !"
接著就在我父母的地下室建立起小型的工作室. 在平常工作下班之後, 製作和維修
一些吉他來賺點額外的錢和當成是興趣來看待. 當時我做了一些很棒的吉他,
但是還是覺得缺乏了我想要的音色, 結果我發現到原來問題是在我的音箱上.
而且同時也接到一些來自於顧客關於音色的投訴.

我領悟到如果能改裝汽車和吉他, 那我就能對音箱做相同的事情. 但問題是當初
我對電子方面的知識完全不熟悉. 我想我應該只有上過幾堂基礎的物理課,
所以或多或少能懂得如何閱讀線路圖.

我開始尋找任合一本關於真空管電子學方面的書籍,並自學這些相關知識起來.
在這個時期, 我認識並與 Doug Roberts (吉他大師 Howard Roberts 的兒子)
成為好友, 而且還為他製作瘋狂的吉他. Doug 不但是一位很棒的樂手, 同時也是
電子方面的天才. 所以我也從他那裡學習到一些相關知識. 我們兩個算是成為
隊友, 一起為自己製作些瘋狂的音箱. 這就是我怎麼樣開始接觸音箱製作的領域.

之後我搬到舊金山 (San Francisco) 並在那裡的一家工作室 Star Guitars 工作.
我在那家工作室進行一些相關吉他的工作和音箱的改裝, 大部分主要是 Marshall
和 60/70 年代的 Fender Bassman 音箱.

接著剛好在 Star Guitars 倒閉前, 搬回西雅圖 (Seattle) 並下定決心製作一些
能夠讓我愛不釋手的音箱. 經過兩年來的努力總於有了成果, 那就是 50 瓦的
hi-gain 線路. 而且還決定按照那個線路, 製作一個原創型(prototype)的音箱實體.
我乾脆將它改為能擁有 100 瓦輸出的音箱, 我的一個好友將它暱名為 "科學先生"
(Mr.Science). 我到目前還是在製作這個一模一樣的東西, 也是今天大家所熟悉的
Soldano 100 瓦 Super Lead Overdrive (或 SLO-100) 音箱.

Picture from : http://davidshedivy.web.officelive.com/photos.aspx


Doug : 身為一位樂手, 你是在找尋那種特定的音色 ? 而且你是不是將音箱改裝來達到
自己需要 ?


Mike : 我所找尋的是一種具有侵略性, 有力量且直接在你面前所呈現出來的音色, 老實說
就是真實的重金屬感覺, 同時也要擁有音樂性和小提琴般吟唱的特性在裡面.
當然它一定需要有非常多的增益 (gain) 以達到無窮的延音. 我發現無論我在
吉他琴身內加入多重的黃銅 (brass) 都無法像從音箱上得到的那樣好,
而且對於身體上的負擔會更減輕些, 哈哈哈 !

在早期 80 年代的時候, 當時的效果器和少數 hi-gain 音箱都缺乏了清晰度
(definition) 如果你只使用五度音 (simple fifth) 的演奏方式, 會讓你的音色
變得混濁. 再加上如果你是半個速彈樂手, 那它會讓你無法清楚表達你所辛苦費力
彈奏的音符. 所以我的目標就是製作出能夠維持清晰度超級 hi-gain 前級線路.
所以當然我是將音箱改裝來達到以上的目標.

我第一個購買的音箱就是由某些嬉皮(hippie) 在 60 年代製作的早期
Fender Bassman 音箱複製品. 它是用一個自製的原木當箱體(cabinet),
而且內部有兩顆音色非常甜美的 12 吋 Jensen 單體喇叭.

這個可憐的音箱被我當成實驗品來進行一些早期的改裝, 有些改裝成功了,
但大部分都失敗. 之後我就開始改裝一些 60/70 年代的 Fender Bassman 音箱頭
(amp head). 在當時它們滿街都是而且非常便宜的, 我從來沒有花超過 50 塊美金
買一顆 Bassman 音箱. 大部分我所為顧客改裝的是 70 年代中期到末期擁有
master volume 的 Marshall 音箱, 它們非常容易被改裝.

Doug : Soldano 這家公司是不是一開始就以計劃進行的 ?

Mike : 我有時候還對我最後能成立這家公司為生而感到驚訝. 哈哈哈 !
我絕對沒有想到我會這樣做. 一開始我只是為自己製作一個音箱為由而已.
自從我在我父母的地下室所成立的工作室, 做了一些原創型(prototype)的音箱之後
我發覺我需要一個能夠將音箱音量開大的地方. 所以我的朋友 Tommy 借給我他的
樂團練習場地. 每當我們開音箱的時候, 門外的人都會探頭進來看到底是什麼東西
能夠發出那麼大的噪音. 後來我發現其他人跟我一樣也是在找尋同樣的目標.
借給我場地的 Tommy Martin 就是我的第一位顧客, 他的音箱序號為 001.

但製作一,兩顆音箱給朋友和成立一家公司, 是兩件截然不同的事情.
我曾經多次去洛杉磯 (L.A) 是為了讓當時那裡的一些重金屬樂手對我所做的事情
感到興趣. 但是我當時非常天真, 認為自己可以鶴立雞群於整個音樂事業中.
我通過電話安排和一些藝人的經紀公司見面的事宜. 然後我跟我的老闆借了貨車,
開了 1200 里的路程到了洛杉磯. 結果到了那裡才發現他們都不知道我是誰和
做了那些事情. 在我解釋了一整天之後, 他們總是離開了.

之後我領悟到要讓大家知道我所製作的音箱, 我就應該出現在他們的所在地.
所以在 1987 年的一月, 我辭去了工作, 收拾我的工具搬到洛杉磯(L.A)去.
我開始的計劃原本開創一家吉他和音箱維修工作室但是到了好萊烏(Hollywood)
的時候, 才發現每個人和他的兄弟都是從事吉他的工作. 這樣環境下的競爭當然是非常大,
所以沒有一個人是賺到錢的. 所以我下定決心和限制方向於音箱事業上, 直到
1987 年四月一日 (愚人節那天!) 我成立了 Soldano Custom Amplification.

Doug : 在我使用你所改裝的一些 Marshall 音箱那麼多年後, 我一定要說你的手工非常
乾淨整潔. 你的音箱公司是不是只為某個特定樂手本人量身訂作 ?
還是說你有那些標準的改裝方式 ?


Mike : 非常謝謝你的稱讚! 我的技師 Bill Sundt 常覺得改裝一個音箱,
不應該只有手工上是完美無缺的而且還需要看起來非常得棒. 剛開始的時候,
我的每個改裝技術都是不同的, 只為了某個樂手量身訂作.

直到我的 SLO-100 音箱推出問世後, 越來越多的樂手來到我的店裡,
要求我將他們的 Marshall 改裝成和 SLO 一樣或者是能夠加裝一個效果器迴路,
或 Slave Out 輸出孔等等於音箱上. 所以我開始推出 "Metal Master" 改裝配套.
這個配套就是我對於 Marshall 音箱標準 hi-gain 改裝方式, 而且我也提供
給顧客一個標準的效果器迴路 (effect loop) 改裝配套. 以上兩個配套幾乎能夠
滿足絕大部分 99 % 顧客的需要. 當然如果還有其他人有特別的要求,
我也很願意來做, 只要他們開心的付錢. 哈哈哈 !

Doug : Mike~ 你所研發的第一個英國式 hi-gain 線路深獲好評. 那第一個 Soldano 公司
生產的音箱是以什麼來當基準, 它們的特色和音色又是如何 ?


Mike : 好~ 你知道嗎 ? 很多音箱玩家都會告訴你我的 100 瓦 Super Lead Overdrive
只不過是一個用 Marshall 來改裝的 hi-gain 音箱. 他們算是對的, 但雖然我想
告訴他們 SLO 100 其實是來自於 Fender Bassman. 因為很多早期的 Marshall
基本上都是 Bassman 的模仿品. 但 Bassman 大部分的線路更早是來自 RCA 公司的工程師.
這非常有趣吧 ?

回到你的問題來聊, 我嘗試研究過不少很奇怪的音箱後級 (power-amp) 和音色
控制線路. 它們當中有些以某個方面來說算是非常的棒, 但是有些太複雜或是
難以在真實的音箱世界中被利用. 我常常讓自己回到 Marshall/Bassman 最基本的
設計上. 當這些音箱的被動音色控制設計和我的設計合併了之後, 讓這樣的線路
相對於我所嘗試的主動線路下, 更加被侷限於它的範圍內. 這樣的線路是非常容易
被使用或是被遺忘的. 也就是樂手不用再是非常聰明的人就能從這樣的音箱線路
獲得很好的音色. 我嘗試過修飾一些音色控制的設定值, 讓它們對和諧音
(harmonics) 的反應更好而且更加容易失真, 另外我也增加了音色明亮度
(presence) 的控制範圍.

Soldano 音箱的前級線路都是來自我自己原本的設計, 我花了二十年的時間來
設計能夠維持鈴鐺聲般清晰的高增益音色. 我的音箱前級部分加入了我稱謂
"Kontrolled-Klipping" 的線路, 它能夠有效控制每根前級管失真的程度
這樣的設計取代了早期一根前級管失真到底的線路. 我就是用了多個比較少的
失真線路加起來, 並慢慢提昇音箱增益的速度因此讓音色能夠更加容易被掌控和
獲得更加清晰的音色. 這就是 Soldano 經典音色的關鍵點.

Doug : 誰是你的第一位以藝人為身份的顧客 ? 你為他們改裝了那些特別的東西 ?

Mike : 第一位買我的音箱且赫赫有名的顧客就是 Howard Leese. 當我第一次搬到好萊烏
的時候, 我和他在 Sunset 的 Rainbow 這個地方見了面.他的音箱序號為 002.
而接下來的就是 Brad Whitford 再來就是 Steve Lukather, Lou Reed,
Aldo Nova, Vivian Campbell, Mike Landau, Steve Stevens, Mark Knopfler,
Matthias Jabs 和 Eric Clapton. 名單當然還是有繼續下去.

他們都是購買 Soldano 公司所生產的音箱, 只有 Vivian Campbell 是例外的.
我為他特別做了一個機櫃式(rackmount)的 SLO-100 音箱, 這個音箱只有
Overdrive channel 而且有一個很特別的前級輸出(preamp-out)線路.
之後我還為 Lou Reed 做了一堆特別訂做的東西.

Doug : 在這個製造業中, 我們一直都和真空管的局勢在做抗爭. 雖然有時候變得好些,
但還是有些糟糕, 特別是前級管. 就請您談談和現今真空管的經驗,
並想請教您目前使用那些真空管 ?


Mike : 你是對的, Doug. 自從美國的真空管生產公司在 80 年代停止真空管的生產,
管子的發展局勢就變得拖延了下來. 雖然現在有好了些, 因為有幾種真空管的
"升級版本" 被生產出來, 並且保證和美國原生產的管子一樣好.
自從 Philips 6L6 在 80 年代末停產後, 我目前正在全部的 Soldano 50 瓦和
100 瓦音箱上, 採用了 Sovtek 的 5881 後級管 (power-tube).
這些 Sovtek 的管子能夠提供良好, 值得信賴的一致品質而且音色也很好.
我非常喜歡它們. 我也提供 Groove Tubes 的 KT66 給顧客當作是另外一個選擇,
這些後級管相對於 Sovtek 更加具有侵略性的音色.

在 Soldano 的 Astroverb 系列音箱上, 我們使用了 JJ 和 Sovtek 的 EL84
後級管, 我對這兩種管子也感到非常的滿意. 而 Avenger 系列是第一個我們提供
有 EL34 (Ruby 的 EL34BSTR) 後級管作為選擇的音箱. 我沒有足夠的運氣能夠
使用中國生產的後級管, 雖然聽說這些管子也算不錯. 這幾年有越來越多的 6L6
類真空管被生產出來, 但是我還沒有時間去對他們做詳細的測試, 所以我不能提供
給 Soldano 的顧客作為選購.

Soldano 公司最大的真空管問題往往就是在前級管(preamp-tube)上.
在一個 hi-gain 音箱上, 你一定要盡可能選擇最好的真空管, 因為前級管每一個
小小的雜訊, 哼聲(hum) 和麥克風效應 (microphonics) 都會變得非常明顯
我的技師 Bill 和我一起測試過全部新的 12ax7 類前級管, 我們還用手工的方式
挑選和經過聽覺上的檢查, 結果發現只有 JJ/Tesla 的 ECC83S (12ax7) 放在
第一根前級管位置上是最好的.

我們還用了 Sovtek 12ax7LPS 前級管在 Tone-Driver, Reverb 和
Phase-Inverter 的前級線路位置上, Sovtek 的管子音色很好而且也非常耐用.

當我們聊到真空管的時候, 值得聊的就是大家對真空管更換和音色上的影響有著
太多的疑慮. 我常被詢問到關於要怎麼樣才能通過管子的更換來讓音箱的音色變得
比較明亮, 黯淡或等等的問題. 真相其實就是換管子所帶來的改變是非常無法捉摸
, 而且也不太值得的. 如果你想要有更明顯的音色改變結果而且有更多的選擇,
那就是去嘗試不同的喇叭(speaker). 因為喇叭比起真空管有著更多的音色渲染.

Doug : Soldano 公司目前有多少種的產品 ? 是那些型號呢 ?

Mike : 我們目前在生產線上有 8 種基本款的音箱而當中有些型號能有多樣化的選擇配搭.
Soldano 也提供 2x12" 封閉式和半開放式的喇叭箱體 (cabinet), 或
直立(straight)和斜角(slant)式的 4x12" 喇叭箱體, 你可以到我們的網站去看看
http://www.soldano.com

Doug : Soldano 目前的音箱型號是不是早期 Soldano 音箱的升級版 ?
還是完全新的設計 ?


Mike : 好~ 大部分我的設計都有共同的設計, 就是 hi-gain 前級線路伴隨著 SLO-100
的 "Kontrolled-Klipping" 線路. 我也使用相同的基本後級線路在全部的音箱
型號的上.

舉個例子 : Soldano Hot-Rod 50 Plus 算是 SLO-100 的 50 瓦輸出版本
而新的 Avenger 則是採用類似原本 Hot-Rod 50 的設計. Astroverb 16 則是
Atomic 16 (已停產) 加裝了 Reverb 線路的更新版本. Atomic 16 和
Reverb-O-Sonic 則是全新的設計. 而 Decatone 則是包含了些 SLO 和
Reverb-O-Sonic 的設計在內. 再來就是 Lucky 13 也是完全新的設計,
Lucky 13 也沿用了 SLO 當它的 lead chanel. 基本上你可以知道就是 Soldano
的產品都有相同的地方, 但每顆音箱各自卻有不太相同的形式和功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