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Archive

Labels

Wednesday, February 25, 2009

The interview of Reinhold Bogner (Bogner Amplification)

Origin (翻譯自) :
http://www.musicianshotline.com/interviews/interviews_prearchive/interview_bogner.htm

MH - Musicians Hotline http://www.musicianshotline.com/
RB - Reinhold Bogner

MH : 請告訴我們您當初如何開始製作音箱的故事。

RB : 我想這將會結合兩件事情。一開始是,我父親是一位了不起的真空管收音機收藏家,
所以我的童年都伴隨著這些真空管機子。剛開始我對於真空管並沒有多大的興趣,
直到我 16 歲那年,我接觸到了朋友的樂器,這讓我開始對演奏吉他產生了興趣。
當時我沒有一顆音箱而且也沒有錢去購買,所以我開始嘗試製作並實驗研究這些
音箱線路。

MH : 是什麼時候你來到美國然後開始改裝 Marshall 音箱 ?

RB : 大概在 1987 年,那時我在德國(Germany),常到演唱會去結識那些幫忙架設舞台
設備的人,所以這讓我有機會能和樂手的吉他技師或是有名的樂手本人( 如
Gary Moore, Steve Morse 和 Rich Williams 等等)見面,從而希望他們能給我有
機會幫他們改裝音箱。他們的反應常都是正面的,但因為演唱會的時間有限,所以
我很少有機會長期幫他們工作。我常在想是否我應該到洛杉磯 (L.A)去,因為這樣
能夠更容易和著名樂手見面,因為他們大部分都住那裡。開始這的確是個很瘋狂的
想法,但兩年之後,我實現了這個想法。

在 1989 年的七月,我到了洛杉磯,就在舊金山(San Francisco)發生地震的那天。
這真是一個很棒的開始 ! 我剛到的時候,手上提著一顆改裝過的 Marshall 音箱,
另一隻手則是提著行李,口袋只有五百美金和我對這事業的信念。我之前看了一篇
"吉他樂手雜誌"(Guitar Player Magazine)有關於 Andy Brauer 錄音室出租公司
的文章,所以我想這將會是一個很好的起點,因為 Andy 他幾乎認識每一位職業樂手
。總於我和他在星期五見了面,我星期一便開始在他們那裡當任音箱維修和改裝技師
。非常謝謝你,Anday!

Picture from : http://www.bogneramplification.com/history.php


MH : 你還記得你當初第一顆改裝的音箱嗎 ?

RB : 當然記得! 當我改裝完我的第一顆"科學怪人(Frankenstein)"音箱,我對那個音箱的
音色非常滿意。我盡可能將音箱拿給每個人,讓他們產生興趣。很幸運的,當時得到
我們那裡當地的一位吉他英雄- Andy Susemihl/Supermihl的賞識,他成為了我的
第一位重要顧客。

我當時以 Marshall 音箱的線路,開始研發我的第一個 Marshall 音箱改裝。這個
改裝是在電路板(PC board)上加裝了兩顆真空管,算是完全重新製作出一個新的前級
(preamp)線路。我對這件事情印象深刻,是因為我花了很多很多的時間在這個改裝
上面。我當時遇到了一個難題,是高增益(hi-gain)線路出現振動和不穩定的操作。
經過我每天的嘗試,總於克服了難題,但這將是永遠不會結束的旅程。我到現在,
還在提供那個改裝技術給顧客,而且命名為 "Jerry Cantrell Mod"。Jerry 這位
樂手很喜歡高增益(hi-gain), 中頻調低(scooped out the mid)和平滑的音色,
而且他的彈奏技術很棒。

MH : 這什麼時候你開始製作第一顆音箱 ?

RB : 在我 16 歲的時候,我對朋友樂器產生了興趣,他們賣給了我的第一把電吉他
(Aria Pro CS350)。因為我沒有錢去購買一顆音箱,所以我開始製作自己的音箱。

我到當地的樂器行,向他們要了一些真空管音箱如 High Watt, Orange, Vox 和
Mesa/Boogie, 當然還有 Marshall 的線路圖,之後便開始仿製各種不同的音箱。
我一直將"科學怪人(Frankenstein)"的機殼反覆拆裝,直到我對每個組成音色的零件
有了很詳盡的認識。一顆音箱能夠在低音量下產生好的音色,對於我來說這件是非常
重要的事情,因為當時我和父母親住在一起,他們並不熱衷於搖滾樂。

MH : 請告訴我們你在 80 年代末期所製作的前級。

RB : 在幫 Andy Brauer 工作了半年後,我們決定開始生產屬於我們的音箱,
並以 Bogner Amplification 為名。
 
第一個我所設計和製作的就是 Triple-Giant,它是一個 3 channel,全真空管和
機櫃式(rackmount)的前級。當時購買這顆前級的樂手包括了 Dan Huff, Vivian
Campbell, Tim Pierce 和 Vernon Reed。在生產出 25 顆 Triple-Giant 之後,
我便覺得厭倦了,腦海中充滿了很多新的構想,想製作出更好的產品。之後,我便花
一年的時間設計出 Fish,它是一顆 4 channel 全真空管的前級。

當時我和 Andy Brauer 分開了,並保留給他 Triple-Giant 的版權,他註冊了一家
叫 Hafler Amplification 公司。They made a poor copy of the original,which
had very little to do with my original design.

之後,我開始生產出第一個很棒的 Bogner 產品,那就是之前聊到的 Fish 前級。
我告訴大家關於 Fish 每個 channel 的音色特質 :

Country channel- nice, sparkly, funky tones as well as warm jazz tones.
Shark channel- medium, distorted channel sounds between Stevie Ray Vaughn
and AC/DC.
Strato channel- high gain channel, with good sparkle on top
Brown channel- very warm and fat sounding lead channel.

MH : 你當初有沒有也設計出真空管後級 (power-amp) ?

RB : 有,就在一年之後。它就叫做 Muscle Rocket (2 機櫃空間, 2 X 100 瓦 EL-34
真空管線路)。我們 Bogner 當時太忙於 Ecstacy 系列音箱的製作,因整個市場從
前級和後級機櫃,轉向到完整音箱(音箱頭 head)的產品。所以 Muscle Rocket 並
沒有被生產出來,對不起了各位。

MH : 你什麼時候開始以 Bogner 為名生產音箱 ?

RB : 就在 1990 年,當時我製作 Triple-Giant 前級。

MH : Bogner 算是什麼樣的屬性(attribute)和特色的音箱 ?

RB : 就拿 Ecstacy 系列為最佳例子,它非常靈活,音色很廣而且在同一時間都能取得
很好的音色。

MH : Bogner 音箱在製作過程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

RB : 我們音箱的每個零件都以音色,耐用度和雜訊與否作為主要考量來做選擇的,並只
選用最好的材料。如果沒有辦法取得所要的材料,就會去訂做它們。

舉個例子,我們的變壓器(transfomer)雖然非常昂貴,但卻是很值得的。再來就像
選用了加厚和還有含 4 盎司重銅跡的玻璃纖維材質電路板(一般是 1 到 2 盎司)。
我相信這個作法能夠讓用電路板做為架構的音箱和 Point-To-Point 的手工焊製音箱
一樣好,因秘密就在決定性的電路板 layout 上。而且你能獲得更堅固和快速輕鬆
維修音箱的優點。這個作法必須選用正確的材料製作。這樣的電路板也能夠提供減少
勞工性的製程,因而節省工資,就能製作出更好的音箱

另外 Bogner 和其他公司最大的不同就是在我們專注於音箱整體的感覺。我所指的
不只是明顯的聽覺,視覺和外觀上感覺,而是指潛意識所接受到的一些細微感覺。
這會影響你正面的創造力和整體的享受。

MH : Bogner 一個月基本上生產多少顆音箱 ?

RB : 大概每個星期十顆左右,一個月大約 40 顆,包括相同量的喇叭箱體(cabinet)。

Picture from : http://www.guitarcenterblog.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