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Archive

Labels

Wednesday, August 5, 2009

The interview of Jim Marshall (Marshall Amplification)

Origin (翻譯自) :
http://www.premierguitar.com/archive/interviews/jim_marshall.htm
(by Trent Salter)

MH : Musicians Hotline
JM : Jim Marshall

MH : Jim, 請您告訴我們你是如何開始製作音箱的 ?

JM : 1960 年我曾在倫敦的 Hanwell 開了一家鼓店,專門售賣鼓組和教授打鼓課程. 當時我教的鼓手們常帶著他們的吉他手來到店裡, 像是當時年輕的 Pete Townshend 和 Ritchie Blackmore 總是對著我說: "Jim ! 為什麼只有鼓 ? 為什麼你不賣吉他或是吉他音箱 ? 其他在倫敦的樂器店都把我們吉他手當成是笨蛋, 因為我們是彈奏搖滾樂的. 如果你不是像那樣的話, 我們會很樂意光顧你的店!". 一開始我的回答是 :" 我很懂得鼓樂器, 可是我不是很了解吉他和音箱".

但是後來我決定無論如何都要放手一搏, 結果居然馬上就變成很成功. 很多樂手來到我在 Hanwell 的店, 大家就像是在搖滾樂樂手大集會裡,很多樂團應此而誕生. 那些年輕的小伙子像是 Pete Townshend, Ritchie Blackmore 和 Big Jim Sullivan (英國頂尖的錄音室/演唱會吉他手, session guitarist)又開始對我說 : "沒有人製作出我們真正喜歡的音箱. 我們算滿喜歡 Fender 的 Bassman 音箱, 但總覺得也不完全是喜歡, 總覺得缺少一些東西". 他們解釋給我聽他們真正想要的音箱, 其音色為如何. 之後我就對著我的修理技師 Ken Bran 說 : "我們就來製作他們真正想要的音箱吧 ! 在心裡有個聲音告訴我說我們是可以做到的". 但是 Ken 說 "我在行維修音箱, 但是我並不了解如何在草圖上開始設計音箱. 但是我認識一位在 EMI 工作的 18 歲聰明年輕人叫作 Dudley Craven 或許他可以幫得到你."

就這樣, 我和 Dudley 見了面並告訴他說 : "Dudley 你想不想加入一個以設計第一顆使用在搖滾樂上的吉他音箱為目標的團隊" ? 他回答我說他很想加入, 可是他還在 EMI 當學徒. 我就提出我願意提供他和 Ken 一樣的薪水, 這份薪水可是 Dudley 在 EMI 當學徒薪水的三倍. 他立即說 : "成交 !" 然後加入我們的團隊裡. Dudley 負責全部的技術設計詳情, 而 Ken 則負責幫忙他在板上焊接電子零件. 我則負責音箱機殼和剩下全部其他的事情. 很不辛地到最後, 我和 Dudley 失去了聯絡. 最後一次我聽到他是在加拿大
我曾經想要嘗試聯絡到他, 可是都失敗了. Dudley 設計了前五顆原創品, 但是都被我淘汰了, 原因是我總覺得他們都不是我腦海裡總想要的音色. 最後他設計了第六顆音箱, 我聽了就馬上說 : "就是這個 ! 這就是 Marshall 的聲音"
那完全符合那些曾經對我描述他們真正想要音箱所呈現的音色. 我們在星期六將那顆音箱放在店裡給樂手們聽, 當時這顆音箱連保護木箱都沒有, 直接就只用金屬機殼作展示而已 ! 我們單單那天就收到了 23 顆音箱的訂單

MH : Jim, 請問那時是什麼時候 ? 之後多久 Marshall 音箱公司開始正式生產音箱 ?

JM : 我們在 1962 年 9 月在店裡展示那第六顆原創品音箱, 緊接著我們就開始生產它們. 一開始時生產的速度緩慢, 因為我們每隔一兩個星期才能生產出一顆音箱, 但之後我們還算成長得很快.

MH : 請問誰是 Marshall 音箱公司的第一個代言人 ? 那時是什麼時候呢 ?

JM : 嗯. 我不知道你能不能稱呼他們作代言人, 因為我並沒有給他們任何像金錢或是音箱之類的東西. 我從來沒有而且以後也不會. 就像我之前曾提到過的 Pete Townshend, Ritchie Blackmore 和 Big Jim Sullivan 都是其中那第一批 23 顆音箱的訂購者. 其他在當時一些著名的樂團像是 Brian Poole 和 Tremolos 也都是緊接著使用 JTM45 的, 而 Eric Clapton 和 Jimi Hendrix 早前也曾是 Marshall 音箱非常有名氣的使用者, 他們也曾經到過我店裡. Eric Clapton 曾經在我店裡裡彩排練習過, 他是第一個請我們製作 combo 音箱的著名樂手之一. 他想要一個能夠讓他整個塞進車後行李箱的音箱. 其實這就是 "BluesBreaker" combo 音箱的誕生源由. 通過我的打鼓學生, Mitch Mitchell, 我曾和 Jimi Hendrix 見過面, 當時 Jimi Hendrix 在倫敦的 Ronnie Scott's 表演. 在那裡的樂團都是用 Marshall 的音箱, 所以他只好也跟著使用. 之後 Jimi Hendrix 很喜歡 Marshall 的音箱, 所以就告訴 Mitch Michell 說他也想能擁有幾顆. 或許你已經知道 Jimi 的全名是 "James Marshall Hendrix", 這也是他想要跟我見面的原因之一. 當 Mitch 帶他來到我的店裡, 他第一句話就是 "我一定要用 Marshall 的音箱". 我立即心想 : "見鬼了~ 又是一個美國吉他手想要我們英國人製造的音箱."
之後 Jimi Hendrix 又說到 : "我願意以現行利率購買全部的東西, 但是我要求一個能夠跟著我到全世界表演的售後服務". 就這樣, 他的一位樂團管理員(Roadie)花了兩個星期的時間在我們工廠內, 跟著 Dudley 學習如何更換真空管, 調整偏壓和其他音箱保養維護的事情. 那個年輕小伙子學習能力很強, 而且我相信他一定為 Jimi Hendrix 處理好了音箱的一切事情, 因為之後我們從來沒有被 Jimi 叫去作音箱保養維修服務.

Picture from : http://marshallamps.com


MH : Marshall 最近慶祝了 40 週年紀念, 您認為 Marshall 音箱公司過去四十年來的成功主要歸功於什麼 ?

JH : 辛勤, 產品品質和優良員工. 我從來不介意一天花 16 到 18 小時工作. 我每天早上六點就到我的辦公室, 因為我可以在辦公室開始上班和工廠開始運作前的兩個小時將很多事情完成. 事實上, 我堅信辛勤工作能夠讓你抱持年輕 - 我非常忙碌, 所以我沒有時間去想 : "喔! 我越變越老了!" 而且我又有那麼多的人為我工作, 不單只是在英國而已, 而是全世界. 我為我在每個國家的代理商感到驕傲, 因為他們把工作做得非常好, 他們就像我一樣擁有對工作的熱誠. 更有趣的是, 大部分在世界各地的 Marshall 家族員工本身都是樂手, 所以我常說這個世界應該讓樂手們來管理. 畢竟, 音樂才是世界共同的語言. 我們樂手之間大概不會有戰爭, 只有樂團表演比賽而已(哈哈哈)!

MH : Marshall 正再度發行過去經典的型號, 您覺得到底是什麼讓它們到現在仍深受歡迎 ?

JM : 當然是音色 (哈哈哈) ! 那些你所指的經典型號如 JTM45, 100瓦 Plexi, 50瓦 Plexi, BluesBreaker 和 JCM800 2203 以現今的音箱標準來作比較, 它們都是簡單而且容易操作的音箱, 並且它們擁有現代樂手們仍然想要的獨一音色. 我公司旗下的音箱設計師將再版(reissue)的工作作得很好, 讓再版音箱的音色和感覺都和原版的一模一樣. 而且我覺得這讓很多那些七,八十年代老一輩已經停止表演的樂手又再度重新登上舞台. 因為我常在表演時遇到他們, 他們常告訴我說他們真的很高興我們還在生產那些他們在年輕時曾使用的 Marshall 音箱. 因此我認為我們不少再版的音箱也是銷售給這些樂手們.

MH : 請您告訴我們多點關於 Marshall 音箱公司的規模. 有多少人受聘於 Marshall, 每個月有多少音箱被運售出 ?

JM : 單單在這裡英國 Bletchley 的 Marshall 公司總部, 我們總共有 225 位員工. 所以這就表示我們總共有遠超過 225 名的員工 ! 因為還要加上我在全世界各個國家的代理商, 整個銷售網路和很多在海外國家製造 MG 系列 (Marshall 入門系列電晶體音箱)的員工. 至於我們現在能製造有多少顆音箱, 大略是全世界加起來每星期 6500 顆音箱, 這包括了喇叭箱體 (cabinet).

MH : 請您告訴我們多點關於您公司在研發音箱上主要的員工和設計師.

JM : 嗯, 過去一開始是我提過的 Dudley Craven. 之後在 70 年代是 Ken Fleg, 然後就是 Steve Grindrod (現在在 VOX). 而現在目前我所擁有的研發團隊在全世界無可質疑是最棒的. 這個團隊是由我的技術總監, Bruce Keir 所帶領. 而 Bruce 和 Ian Robinson, Laurent Veignal 再過去幾年的表現是驚人的, 他們的確是我從來沒有過, 最棒且實力最堅強的研發團體. 事實上, 他們的確多次讓我感到驚奇.
(附註: Bruce Keir 和 Ian Robinson 已經離開 Marshall, 成立新的音箱公司 "Blackstar").

MH : 我認為 Marshall 率先推出不少令人驚嘆的電晶體或是電晶體/真空管混合線路"模擬全真空管音箱音色"的音箱系列.

JM : 沒錯. Bruce Keir 和其他研發工程師將 AVT, MG 和 Mode Four 系列作得非常棒. 所以這些系列的生產速度都幾乎趕不上銷售速度 (哈哈哈). 當我仔細聆聽這些系列的音箱, 雖然我仍可以察覺出它們與全真空管音箱有著些許的差別, 但是它們可以算是非常接近全真空管的音箱了. 事實上, 我可以想像到很多人其實還是不太能分別出它們的差別, 因為那些差距實在是太微小了.

MH : 最後在結束之前, Jim 能否跟我們分享您在擴展的事業時所學習得到觀點和金玉良言呢 ?

JM : 辛勤工作, 製作出優良的產品和讓自己多和優秀的人相處, 因為你不能一個人完成全部的事情. 就像我一直提到的, 你一定要常讓自己親身參與每件事情. 你不應該坐在辦公室裡, 一直想著讓其他人幫你管理你的生活 - 你一定要掌控你自己的命運. 另外就是我堅信我們一定要經常對任何人或事情開闊你的心靈, 因為沒有人能夠完全知道全部的事情, 而你可以經常因此而學習到新的事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